0%

重构你的gulpfile

前段时间在公司的新项目中尝试使用gulp替换grunt,体验非常棒!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grunt整个就像是一个配置文件,而gulp更像代码。这样的好处就是调试起来更方便直观。另外,利用Node.js的stream概念,让gulp的task看起来像管道一样,输入连着输出,输出又导入另一个输入,流程非常清晰易懂。自打用了这个,就再也不想回到闹心的grunt了。在用了一段时间后,问题来了:不知不觉gulpfile.js已经超过1000行了!每次要修改一个task就要费劲找半天,各种路径也是一团糟,非常难以维护了。那么,是时候重构gulpfile了!

把各种配置独立出去

对于一个复杂的项目来说,在gulpfile里可能各种文件路径的定义都要占掉好多行,各种各样其他的配置就更不用多说了。所以重构的第一步,就是将这些配置提取到一个独立的文件中去。官方有一篇recipe有说到这个。在这篇recipe中,直接将所有的配置放入一个json文件中去,然后在gulpfile中使用require引入。当然,json可能不是太灵活,可以将其写成一个Node.js的模块。

gulp.config.j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module.exports = function () {
var client = './src/client/';
var server = './src/server/';
var config = {
client: client,
server: server,
js: client + '**/*.js',
css: client + '**/*.css'
};
return config;
};

这样,在gulpfile中使用var config = require('./gulp.config')();即可将该配置文件引入进来了。

将task分割到不同的文件中

配置只是gulpfile的一小部分,其余的大部分都是具体的task。要想更清晰的管理各种task,最好的方法是将不同的task分类,每一类task分割到一个文件中去。比如clean的放一个文件,编译stylus的放一个文件等等。关于分割task到不同的文件,官方也有一篇recipe来专门讲这个。这篇recipe中介绍了一个module叫require-dir,使用这个模块就可以简单粗暴的将各个task扔到不同的文件中去。文件夹结构如下:

1
2
3
4
gulpfile.js
tasks/
├── css.task.js
└── js.task.js

3个文件的内容分别是:

gulpfile.js
1
2
var requireDir = require('require-dir');
requireDir('./tasks');
css.task.js
1
2
3
4
var gulp = require('gulp');
gulp.task('css', function () {
console.log('css task');
});
js.task.js
1
2
3
4
var gulp = require('gulp');
gulp.task('js', function () {
console.log('js task');
});

这种方法重构的成本非常小,只需简单的将任务移到对应的文件中,无需其他更改。但这样做的问题也很明显:重复的引入依赖。在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到,每个子任务文件中都重复引入gulp模块。虽然require可以保证模块只被引入一次,但这样每次重复写代码还是很闹心啊,而且这还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,在实际项目中重复引入的模块会更多。比如上面提到的提取出来的gulp.config.js,比如各种gulp的插件,如果每个任务都要使用某个gulp的插件,那么每个子任务文件都需要引入一遍,非常麻烦。很显然,一个最容易想到的方法就是,在gulpfile中统一的引入这些依赖,然后通过参数传递到各个子任务文件中去。

给每个task文件传参

为了传参,就需要把每个task文件写成一个module,然后暴露出来一个函数。下面的例子是改写后的js.task.js文件。

js.task.js(update)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module.exports = function (gulp, config, $, args) {
// config -- gulp.config.js
// $ -- gulp-load-plugins
// args --- yargs
gulp.task('js', function () {
if (args.debug) {
console.log('debug');
}
console.log('js task');
});
gulp.task('jshint', function () {
return gulp
.src(config.js)
.pipe($.jshint());
});
};

可以看到,暴露出的函数接受4个参数:

  • gulp:gulp本身。
  • config:前面讲到的gulp.config.js模块。
  • 可不是jQeury,而是一个叫做gulp-load-plugins的gulp插件,这个插件的作用就是自动加载package.json里的所有以gulp-*开头的gulp插件。有了这个,就再也不用一个一个的引入gulp插件了,所有插件模块都可以通过$.xxx的方式来引用。在上面的例子中$.jshint()就是调用的插件gulp-jshint所提供的功能。
  • args模块yargs。这个模块的功能是用来接受命令行参数的,比如例子中的js任务,如果运行时使用gulp js --debug就会让代码执行到指定的分支。

显然,这4个参数基本上是每个task都用使用到的,所以都需要传递进去。再来看看gulpfile中如何将调用这个子任务模块吧。

gulpfile.js(update)
1
2
3
4
5
var gulp = require('gulp');
var config = require('./gulp.config')();
var $ = require('gulp-load-plugins')({lazy: true});
var args = require('yargs').argv;
require('./tasks/js.task')(gulp, config, $, args);

可以看到,加载gulp-load-plugins的时候传入了{lazy: true}参数,这个参数可以让gulp的插件按需加载。另外一点,在调用子模块的时候我们只调了一个文件,那调多个文件时可以像上面那样使用require-dir这个模块吗?很不幸,从require-dir的文档中没有发现可以传参数的功能。那么为了使用传参数的的方式加载tasks文件夹里的所有子任务,应该怎么做呢?其实要做的只是拿到tasks文件夹下所有的文件名,然后require进来就OK。那么利用Node.js的文件操作模块fs就可以做到。

1
2
3
4
var taskList = require('fs').readdirSync('./tasks/');
taskList.forEach(function (file) {
require('./tasks/' + file)(gulp, config, $, args);
});

使用fs模块的readdirSync方法列出所有文件夹里的所有文件,使用for循环依次require即可。

那么还有个问题,如果除开这4个参数以外,还想传别的参数呢?比如,很多task共用一个公共的log函数,那么怎么共享这个函数呢?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公共的函数写在gulp.config.js中,这也是我们为何将这个文件写成模块而不是简单的json文件。比如:

1
2
3
4
config.fn = {
log: log
};
function log() { ... }

这样,在各个task文件中,可以轻松的使用config.fn.log来调用这个函数了。

将gulp相关文件移入单独文件夹

其实重构到这里已经差不多了,但其实还可以再进一步,将所有和gulp相关的文件全部移到一个单独的文件夹,这样,gulpfile中只写一句就可以了require('./gulp/')就可以了。现在的文件夹结构为:

1
2
3
4
5
6
7
gulpfile.js
├── gulp
├── gulp.config.js
├── index.js
└── tasks/
├── css.task.js
└── js.task.js

将现有的gulpfile中的内容放到/gulp/index.js中即可。有一点值得注意,由于文件夹结构的改变,在读取task时需要将路径改成./gulp/tasks/,即var taskList = require('fs').readdirSync('./gulp/tasks/');

方便的列出所有gulp的任务

分散管理gulp任务以后,也带来了一些不便。比如,如何知道到底有多少gulp任务呢?有一个插件恰恰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,叫gulp-task-listing。这个模块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,只要在/gulp/index.js中添加gulp.task('default', $.taskListing);即可。这样使用gulp命令即可列出所有的gulp任务,更方便的是,如果task的名字中含有-_:则这个任务会被认为是子任务。比如,我们将jshint这个任务名改成js:hint,则gulp即会输出:

1
2
3
4
5
6
7
8
9
Main Tasks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css
default
js

Sub Tasks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js:hint

是不是一目了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