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使用AngularJS解决IE 8/9不支持placeholder的问题

Curse You IE!

这句开场白是我司项目源码里的常见注释,我司的项目主要是海外市场,IE 6/7是不用折腾了,但是IE 8/9还是要整的,老版本的IE有多闹心我就不惜的说了,谁整谁知道!前段时间我被assign了一个bug要修,IE 8/9不支持input和textarea的placeholder属性,说体验很不好,让修复下。 大早上看到这个我整个人都不好了,这篇文章就记录一下我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。

方案1:用value属性来模拟placeholder

有问题,先google!最快捷的方式自然是一大堆的jQuery插件了,包一个JS/CSS文件,然后调一下.placeholder()函数就搞定了。但是,一个是为了这么个小功能去用一个插件感觉没啥必要,另外一个原因是jQuery插件要应用到AngularJS上就需要改写成directive,感觉也很麻烦。所以,最终的结论是还不如自己写一个directive来解决这个问题。

自己实现directive就需要搞清楚如何在IE上模拟placeholder的原理,网上比较常见的解决方案是直接用input或textarea的value属性来模拟placeholder,代码大致和下面的类似:

ie-placeholder.j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$('[placeholder]').focus(function() {
var input = $(this);
if (input.val() == input.attr('placeholder')) {
input.val('');
input.removeClass('placeholder');
}
}).blur(function() {
var input = $(this);
if (input.val() == '' || input.val() == input.attr('placeholder')) {
input.addClass('placeholder');
input.val(input.attr('placeholder'));
}
}).blur();

从上面的代码可以看出,原理还是比较简单的。给所有包含placeholder的标签(input/textarea)的focus和blur事件绑定回调函数:

  • 当focus事件发生时,即用户点击input框时,检查如果input的value属性等于它的placeholder属性,则认为用户还没有输入过任何东西,这时清空input框并移除class。
  • 当blur事件发生时,即用户点击别的地方时,检查如果input的value属性为空或者等它的placeholder属性,则认为用户并没有输入任何东西,这时将placeholder的值设置为value属性并添加class。
  • 最后先手动触发一下blur事件,好让input框初始化的状态是显示placeholder。
  • 这里的class属性一般是用来添加字体颜色的样式,因为一般placeholder的颜色为灰色。

方案1需要考虑的问题

乍一看,这种模拟方式基本可以满足placeholder的需求。但是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:

  1. type为password时placeholder也会以mask的方式显示。这个应该是最棘手的问题了,由于是使用value属性,而password的value默认是以圆点mask的方式显示的,这样给人很奇怪的感觉。
  2. 无法准确判断input框是不是dirty的。如果你输入的内容恰好就和placeholder的内容一样的话,则一旦你点击input框,focus事件发生,输入的内容会被清掉。
  3. 提交form表单时需要格外注意。这个问题其实和问题2差不多,由于value属性模拟placeholder,一个表单你即便什么也不填也都是有值的,这就要求提交表单的时候要对每个input框做检查,判断value属性是否与placeholder不同来判断这个form是否dirty。如果你的表单提交逻辑已经写好的情况下,则需要很多额外的修改工作。

抛开2、3两个问题不说,问题1是无法接受的,显然这种方案不太可行。

方案2:直接添加一个span标签模拟placeholder

既然从input框本身下手不行,那就需要借助其他的标签来模拟了。试想我们在每个input框同样的位置上放一个span标签来模拟placeholder,这个span标签和input框同样的大小,当点击这个span时隐藏自己并使input框focus,当input框blur时若input框为空则重新显示这个span,这样就可以模拟placeholder的功能了。带着这个思路我们可以写一个自定义的directive来模拟placeholder:

myPlaceholderDirective.js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app.directive('myPlaceholder', ['$compile', function($compile){
return {
restrict: 'A',
scope: {},
link: function(scope, ele, attr) {
var input = document.createElement('input');
var isSupportPlaceholder = 'placeholder' in input;
if (!isSupportPlaceholder) {
var fakePlaceholder = angular.element(
'<span class="plcaeholder">' + attr['placeholder'] + '</span>');
fakePlaceholder.on('click', function(e){
e.stopPropagation();
ele.focus();
});
ele.before(fakePlaceholder);
$compile(fakePlaceholder)(scope);
ele.on('focus', function(){
fakePlaceholder.hide();
}).on('blur', function(){
if (ele.val() === '') {
fakePlaceholder.show();
}
});
}
}
};
}]);

这里我们定义了一个叫做myPlaceholder的directive,按照directive的定义指定这个directive只能作为属性存在,并且它的scope是独立的,然后就是最重要的link函数,主要的逻辑都放在这里面。先看6、7两行,这两行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判断当前的浏览器是否支持placeholder属性,这个神一般的方法来自于StackOverflow,当然这里也可以使用Modernizr这样的第三方库来判断。而我们后面的逻辑都是发生在不支持placeholder的前提下的,如果支持的话就什么也不做了。第9-16行是添加span的过程,先定义一个span标签,内容就是input框的placeholder属性,然后为其绑定click事件,当用户点击这个假的placeholder时,触发input框的focus事件。最后将这个假的placeholder插入到DOM树中去。这里值得注意的有三点:

  1. 为什么使用span标签?这可不是随便拿来用的,其实这个场景使用label标签非常合适,语义上比较符合,但杯具的是label标签在IE 8中不支持click事件。
  2. 第12行为何停止事件的冒泡?防止对其他部分产生影响,因为这个span标签是硬塞进来的,一旦click事件往上传播可能会影响现有的逻辑。
  3. 第16行的作用?这是AngularJS里特有的问题,在link函数里对DOM树进行更改后只有使用$compile函数这个更改才能生效。当然你也可以将DOM更改放入compile函数中去。

接下去的17-23行就跟方案1差不多了,focus事件发生时隐藏假的placeholder,blur事件发生时若input框内容为空则重新显示假的placeholder。不同之处就在于这里我们不用管input框的内容是否与placeholder属性相不相同了。

方案2需要考虑的问题

那么到现在为止这个方案2能工作吗?答案是能,但是有很多问题!下面一个一个来分析:

1. 位置问题

这个恐怕是最首当其冲的问题,方案1由于使用就是input框本身,所以根本不存在错位的问题,而方案2是新插入一个标签,所以必须让新的span标签与原来的input框位置重合,这样才能以假乱真。首先,一些必要的样式是要有的,比如

1
2
3
4
5
6
.placeholder {
position: absolute;
color: #aaa;
cursor: text;
z-index: 1;
}

绝对定位可以保证span可以叠加在input框之上,同样z-index样式也是为了保证这个,而cursor样式是为了让鼠标更逼真,普通的input框当鼠标移上去时显示的就是text的样式。这些样式仅仅是一个开始,要知道,input框的位置在页面渲染好以后也可能是会发生变化的。举个例子,有两个input框上下相邻,如果第一个输入的错误的信息,则两个input框之间可能会需要一条报错提示,这样,下面的input框的位置就会发生变化。所以,必须时刻根据input框的位置调整span的位置。而AngularJS里恰好有这么一个特性:$watch,我们要做的就是watch这个input框的位置,一旦发生变化立马调整span的位置:

1
2
3
4
5
6
7
8
9
scope.getElementPosition = function() {
return ele.position();
};
scope.$watch(scope.getElementPosition, function(){
fakePlaceholder.css({
'top': ele.position().top + 'px',
'left': ele.position().left + 'px'
});
}, true);

jQuery的position()函数可以获取元素的位置,一旦原始input框的top、left发生变化,则将span元素的top、left属性与其保持一致。注意$watch函数的第三个参数,默认$watch判断是否发生变化使用的是===,这样的话两个object是永远不可能相等的,而加上第三个参数并给true,则会使$watch函数比较object的各个property是否相等。

2. 大小和样式问题

解决了位置问题会发现,有些情况下还是会有错位的问题,比如span的内容要比input框偏左一点,span框的行高与input框不一致等等,这些牵涉到span的大小和样式必须要与input框一致。同样我们可以用$watch来解决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scope.getElementHeight = function() {
return ele.outerHeight();
};
scope.$watch(scope.getElementHeight, function(){
fakePlaceholder.css('line-height', ele.outerHeight() + 'px');
});
if (ele.css('font-size')){
fakePlaceholder.css('font-size', ele.css('font-size'));
}
if (ele.css('text-indent')){
fakePlaceholder.css('text-indent',
parseInt(ele.css('text-indent')) +
parseInt(ele.css('border-left-width'))
);
}
if (ele.css('padding-left')){
fakePlaceholder.css('padding-left', ele.css('padding-left'));
}
if (ele.css('margin-top')){
fakePlaceholder.css('margin-top', ele.css('margin-top'));
}

可能还有很多样式没有考虑到,这就要看具体的情况了,发现有问题再去看是哪个样式影响的,再进行添加。

3. 随input框的隐藏而隐藏

这个应该是AngularJS特有的问题吧,因为有ng-show的影响,即便页面渲染完成后很多input框的显示与隐藏也是会变化的,所以,这个自然也需要$watch了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scope.isElementVisible = function(){
return ele.is(':visible');
};
scope.$watch(scope.isElementVisible, function(){
var displayVal = ele.is(':visible') ? 'block' : 'none';
fakePlaceholder.css('display', displayVal);
if (displayVal === 'blcok' && ele.val()) {
fakePlaceholder.hide();
}
});

这里同样使用jQuery的工具函数来做判断,将input框的显示状态赋值给span。注意7、8两行,如果input框在隐藏的过程中突然有值了,这时再显示的时候就要隐藏假的placeholder了。

4. 若input框有值则隐藏

这个同样是AngularJS的问题吧,因为有ng-model属性,有时即便你不手动输入,input框的内容也是会变化的,所以,这个也需要$watch

1
2
3
4
5
6
7
8
scope.hasValue = function(){
return ele.val();
};
scope.$watch(scope.hasValue, function(){
if (ele.val()) {
fakePlaceholder.hide();
}
});

好了,到这里为止,我们才可以说这个假的placeholder比较稳定了。当然,实际情况很复杂,具体情况具体分析,无非是善用$watch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