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Yeoman初体验

第一次关注Yeoman这玩意大概是在去年七月份的时候吧,那个时候偶然发现了Google的AngularJS,然后顺便发现了Yeoman。看Logo第一感觉很像是Jenkins,一个仆人的样子,当时也就只当是一个快速生成网站原型的工具,没细细研究过。直到最近又在很多文章中看到它的身影,决定小试一把。

安装

Yeoman的安装基于npm,所以需要先安装好Node.js,另外如果需要使用Sass来写CSS的话,需要安装Ruby和Compass工具,这个不细说了,很简单的。完事以后在命令行运行npm install -g yo即可,如果用Linux的话记得sudo啊。如果一切顺利,Yeoman的3个工具:yobowergrunt就安装好了。当然这步也可能会报错,比如我自己在windows上就遇到Error: No compatible version found: yo的报错。出现这个问题请检查你的Node.js的版本,如我的是v0.6.15,太老了,升级到最新版v0.10.22再重新执行安装命令即可。安装成功后我们先来看看这3个工具吧:

  • yo:主要负责一些scaffolding的工作,配合各种框架的generator快速生成一个web app所需的各种基础文件。顺便吐槽一句,scaffolding这个词翻译成脚手架我实在不明所以。
  • bower:Twitter出品,类似于npm,用于前端各种第三方库的包管理工具。
  • grunt:大名鼎鼎的前端自动化工具,可以把它理解成make命令,简单的配置即可自动帮你完成诸如连接js,编译coffeescript,编译scss,跑测试啊等繁琐的工具。

Yeoman就是利用这三个工具来为我们服务的。第一次在命令行运行yo命令会看到一张Yeoman的“吉祥物”形象,然后是:

1
2
3
4
5
[?]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? (Use arrow keys)
--------
> Install a generator
Find some help
Get me out of here!

从这里我们就要开始适应Yeoman这种问答的服务方式,每次你运行一些命令,它就会给出一些选项让你选择。我们看到第一项就是安装generator。下面就以Backbone的项目为例来看看如何利用Yeoman来快速生成框架吧。

Backbone的generator

以往我们要写开始一个Backbone的Web工程,免不了先下载jQuery,Backbone,Underscore,然后CSS上下载个Bootstrap一类的,如果要用模块化的写法的话还要下载RequireJS,然后写RequireJS的初始配置等等等等,非常繁琐。我想牛人应该都有自己的一套脚本去生成这些基本框架吧,作为非牛人的我们有了Yeoman,全交给它就行了。首先,安装Yeoman为Backbone适配的generator:

1
npm install -g generator-backbone

然后新建一个项目文件夹,使用Yeoman初始化项目。

1
2
mkdir yeoman-backbone-project
yo backbone

问答式服务又来了,Yeoman会询问你:是否包含Bootstrap for Sass和CoffeeScript,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     _-----_
| |
|--(o)--| .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.
`---------´ | Welcome to Yeoman, |
( _´U`_ ) | ladies and gentlemen! |
/___A___\ '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'
| ~ |
__'.___.'__
´ ` |° ´ Y `

Out of the box I include HTML5 Boilerplate, jQuery, Backbone.js and Modernizr.
[?] What more would you like?
>[X] Twitter Bootstrap for Sass
[ ] Use CoffeeScript

非常可爱的Yeoman吉祥物,使用空格键来选定或取消选项前面的x,这里我选择使用Twitter Bootstrap for Sass,不使用CoffeeScript。选定后回车,然后问你是否包含RequireJS,我选择包含。这时Yeoman会自动帮你搭好工程的架构,包括文件夹结构和一些必须的文件,然后会自动执行bower install && npm install,前者安装各种前端依赖,如前面说的jQuery、Bootstrap、Backbone、Underscore、RequireJS等等,后者安装Grunt需要的一些依赖包,用于完成各种自动化任务。这里可能会比较慢,并且可能出现问题,如果报错,你可以直接手动执行bower installnpm install。其实bower install会查找当前目录下的bower.json文件,安装里面生命的各种依赖,而npm install会查找当前目录下的package.json安装里面的各种依赖,做过Node开发的应该不会陌生吧。bower install通常不会出什么问题,问题都出在npm install里面,如果有些依赖没安装成功,先删除工程目录下的的node_modules文件夹,然后重新执行npm install。比如我在Windows上碰到了如下问题:

1
2
pre-build test failed, compiling from source...
building is not supported on win32

这是在安装grunt-contrib-imagemin这个依赖的时候报的错,经过一番搜索,是因为这个imagemin又依赖jpegtran-bin,这个项目的0.2.0以上的版本在Windows上的build有问题导致的,Github上面有很多讨论,见123,网上有很多解决方案,比如进入工程目录下的node_modules/grunt-contrib-imagemin/,修改package.json将其对jpegtran-bin的依赖版本修改为0.2.0,但经过尝试,我发现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修改工程目录下的package.json,将grunt-contrib-iamgemin的版本修改为0.2.0,即去掉这一行"grunt-contrib-imagemin": "~0.2.0",中的~号即可。修改好后,按前面你说的,删除node_modules文件夹,重新执行npm install这次应该成功了吧!目前好像官方已经修复了这个问题,如果一切正常就不用管了。

在开始Code之前,我们先来看看Yeoman帮我们干了些什么。除了刚才提到的用来管理前端依赖的bower.json,用来管理Grunt依赖的package.json,以及用来配置Grunt任务的Gruntfile.js,我们还发现主要的文件夹有apptestnode_modules,后两个就不用说了,一个存放测试的文件,一个用来存放Grunt的依赖。主要的项目文件都放在app目录下了,打开看看,熟悉的images、scripts、styles文件夹和idnex.html,这个不必多说,除此之外还有一个bower_components文件夹,这里面就是我们的前端依赖文件了,里面各种文件夹:jquery,backbone啊等等,都安装在这里了。由于我们主要使用Backbone+RequireJS,我们重点关注scripts文件夹。打开里面的main.js,可以发现里面已经为我们生成好了RequireJS的初始配置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require.config({
shim: {
underscore: {
exports: '_'
},
backbone: {
deps: [
'underscore',
'jquery'
],
exports: 'Backbone'
},
bootstrap: {
deps: ['jquery'],
exports: 'jquery'
}
},
paths: {
jquery: '../bower_components/jquery/jquery',
backbone: '../bower_components/backbone/backbone',
underscore: '../bower_components/underscore/underscore',
bootstrap: 'vendor/bootstrap'
}
});

require([
'backbone'
], function (Backbone) {
Backbone.history.start();
});

是不是很方便啊!!!现在我们的项目已经是可运行状态了!

Grunt与LiveReload

让我们先来看看Yeoman为我们初始化的工程什么样子吧。运行grunt server命令将启动一个简单的server来跑我们的工程,可以看到,grunt执行了各种任务,而这些任务都是可以在Gruntfile.js配置的,可以看这一行grunt.registerTask('server', function (target) {,运行grunt server执行的操作都可以在这个函数里配置。如果一切正常,会调用Chrome浏览器打开你的项目,在开启server的同时,更令人激动的是还开启了一个LiveReload的服务器,只要你在编辑器里修改源文件并保存,Chrome会自动加载改变,这对于调试是非常有用的。如果你没有装Compass可能会报错,安装一下即可。

使用Yeoman生成Model/View/Collection

Backbone的generator还提供了很多有用的功能,可以帮你生成指定的Model/View/Collection,这个有点类似Ruby On Rails。以有名的TodoMVC项目为例,我们要生成一个Todo的Model,一个Todos的Collection,以及相应的View,可以使用如下命令:

1
2
3
4
yo backbone:model Todo
yo backbone:colleciton Todos
yo backbone:view Todo
yo backbone:view Todos

Yeoman会在相应的model/collection/view文件夹下生成相应的js文件,并写好框架给你填空,如app\scripts\models\Todo.js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define([
'underscore',
'backbone'
], function (_, Backbone) {
'use strict';

var TodoModel = Backbone.Model.extend({
defaults: {
}
});

return TodoModel;
});

另外,生成View还会帮你自动生成模板,如app/scripts/templates/Todo.ejs文件,并在相应的View文件Todo.js配置好:

1
2
3
var TodoView = Backbone.View.extend({
template: JST['app/scripts/templates/Todo.ejs']
});

除此之外,我们知道TodoMVC里面是将LocalStorage作为存储的,那还需要安装Backbone的LocalStorage适配器,这不还是要自己下载相应的js吗?NO,NO,NO! 这次该Bower出场了。

利用Bower自动管理和安装依赖

Bower的使用和npm很像,利用bower search backbone.localstorage来搜索有没有这个库,答案是肯定的!然后运行

1
bower install backbone.localstorage --save

则指定的库会自动下载到刚才的bower_components文件夹中,后面的参数--save则是将这个依赖自动添加到bower.json中,方便下次自动安装,因为bower_components文件夹一般是不在代码库中的。这里我认为Yeoman应该自动将这个新的依赖添加到main.js中的RequireJS配置中去,但是它没有这么做,还是需要手动来操作,这一点有点令我失望。找到main.js,在shim块中添加

1
2
3
4
backboneLocalstorage: {
deps: ['backbone'],
exports: 'Store'
}

path块中添加:

1
backboneLocalstorage: '../bower_components/backbone.localStorage/backbone.localStorage',

大功告成,在需要LocalStorage的地方引用即可。

总结

Yeoman的初体验就到这里了,经过体验,基本上3个小工具的作用和基本功能都已经有所了解。如果你想继续Code一个完整的Todo应用,参考TodoMVC的官方Github。当然,除了Backbone,Yeoman还支持目前各种主流的框架,如Google自家的AngularJS,Ember等等,如果都没法满足需要,也可以参考官方文档自己编写generator。总之,Yeoman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开发工具,可以极大的提高效率,大家不妨来试试吧!

P.S. 在接触Yeoman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大神Addy Osmani,他不仅是Google Chrome的开发人员,而且参与多个开源项目,如Yeoman、TodoMVC等等,他还出了两本书,一本关于Javascript设计模式,一本关于Backbone,值得一读,前面那本在OSChina上有中译本,后面那本我刚买了,准备好好拜读。另外,我在Speckerdeck上看到了一份大神的关于前端自动化的PPT,其中介绍了包括Yeoman在内的各种工具以及很多非常实用的Sublime插件,相信看了以后会让你打开眼界,吐血推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