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“批量重命名”小工具

最近看了点Python的东西,加上前一段看的Qt,就写了这么一个“批量重命名”的工具。写下这篇文章,简单总结一下写代码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乱七八糟的问题!

小工具简介

这个小东西的编写主要基于Python,感觉Python很适合做类似的小东西。GUI界面使用的是PyQt框架,Qt的Python版本,两个东东都是跨平台的,我是在Windows下写的,不过这个东西在Linux下跑应该也是没问题的。我已经在Google Code(前往)中建了项目,包含所有源代码和打包后的exe下载,以后我会继续完善这个东西,加一点我想要的功能。先来张截图吧,直观感觉一下。

界面就这一个啦,为啥用英文?为了zhuangbility~~~左边上面用来选择相应的文件夹路径,右边的Table显示文件名,可以使用扩展名来过滤,改后的文件名用蓝色表示。下面就是一些自定义的命名规则,可以自定义前缀,支持中文,下面可以选择递进的是字母还是数字。若果选字母,则“start with”框不可输入,只能下拉选择26个大小写字母,若选数字,则没有下拉,只能自己输入。最后的count用来表示递进部分占几位。配置好以后,点击Rename按钮即执行,结果限制在上面的Table中,左上角的路径选择也会同步更新。如果你的输入不符合要求,比如,选择了“Using 123”,而“Start with”却输入了别的乱七八糟的东西,会报错提示。使用起来比我介绍的药容易多了,Just Try it !

Python和PyQt的协作

PyQt是Qt的Python版本,Windows平台下直接可以exe安装的,下载可以参见它的官网,使用exe安装后直接配备了Designer用来设计GUI界面的,接触过Qt的应该不陌生,无非就是拉拉控件神马的,当然,完全用代码也可以写,像我这比较懒的就直接拉吧。Designer会生成.ui的文件,如果你的窗体中使用了图标,比如上图中的可爱小西瓜,那么还会生成.qrc的资源文件。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Python怎么引用这么文件呢?一番摸索后发现,PyQt提供了两个小工具:pyuic4和pyrcc4,两个东西都已经配置好了环境变量,直接就可以使用,它们可以把ui文件和prc文件转化为py文件供Python源文件import使用。比如我们生成了rename.ui和rename.qrc:

1
2
pyuic4 rename.ui -o rename_ui.py
pyrcc4 rename.qrc -o rename_rc.py

这里值得一说的就是,资源文件的命名最好采用.qrc文件名加rc的方式,因为编译后的rename_ui.py文件最后一句通常是import资源文件,默认import的文件名就是rename_rc,所以如果不这样命名最后整合时会报错。生成py文件后,就可以通过import来引用了。打开rename_ui.py文件,发现里面有一个Ui开头的类,Ui_后面跟的是你的主窗体名称。打开rename_rc.py文件,发现是将资源代码化了。所以在源文件中,我们可以通过这两句将其引用。

1
2
from rename_ui import Ui_mainWidget
import rename_rc

其实第二句也可以不要,忘了我们刚才说过,rename_ui.py文件最后一句已经将其引入了,不过Python不会出现重复引入模块的错误。引用了ui以后,我们需要在主类的init方法中,初始化ui。

1
2
self.ui = Ui_mainWidget()
self.ui.setupUi(self)

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self.ui来引用控件了,控件的名字和我们在Designer中的命名是一致的。

遇到的一系列问题

首先,我其实先用非GUI的方式实现了一个批量重命名的工具,算法很简单的,代码量也很短,因为没有各种容错代码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import os
print '-'*50
print 'Image File Renamer v1.0'
print '-'*50
print 'Note: Put this file in the dirction you want to change!'
print '-'*50
pre = raw_input('Input the file name Prefix:')
start = int(raw_input('Input the start number:'))
count = int(raw_input('Input the count of the number\n[exp.1->0,2->00]:'))
fileList = os.listdir('.')
total = 0
for f in fileList:
ext = os.path.splitext(f)[1]
# print ext
if ext in ('.jpg','.png','.bmp'):
os.rename(f,pre + str(start).zfill(count) + ext)
start += 1
total += 1
print '-'*50
print '%d files changed!' % total
print 'your direction will be opened!'
os.system('explorer .')

这个是可以直接运行的,有兴趣的可以玩玩。但我把程序改成GUI时,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随之而来。给控件绑定事件处理是首先需要解决的,Qt中直接connect解决,但需要发出的SIGNAL的参数与接受的SLOT参数匹配,可以很多参数类型Python根本没有,被闹心的参数问题搞得晕头转向以后,终于发现了个简单的方法,如下:

1
self.ui.letterRadio.toggled.connect(self.letterToggled)

letterradio的toggled的事件可以直接通过connect函数连接自己编写的处理函数letterToggled,而在connect的过程中不需要考虑参数问题,让见鬼的参数都去屎吧~当然,实现处理函数的时候是要匹配相应参数的。

另外一个头疼的问题,就是中文编码问题,Python自己有string类型,而从GUI控件获取的类型是Qt的QString类型,这两种乱七八糟的掺和在一起,只处理英文当然很顺利,但一牵涉到中文处理就彻底乱了,后来发现了一篇奇文 python String和PyQt QString的区别,才算搞清楚。高人都说,不想麻烦的话全部使用Unicode编码,这话果然没错。一开始我的程序,连碰到中文目录都会报错,更别说使用中文“批量命名”了。最后只得全部采用Unicode处理,简单的说,所有Qstring类型的变量都需要调用自身的toLocal8Bit()函数先转化为本地编码的8位格式,经验证,toLocal8Bit()在Windows上工作很好,但在Linux上会导致中文输入乱码,所以这里采用toUtf8()比较靠谱,然后再使用Python提供的工厂函数Unicode()转化为Unicode字符。举个简单例子:

1
prefix = unicode(self.ui.prefixEdit.text().toUtf8(),'utf8','ignore')

我们想将prefix控件(prefixEdit)的字符储存在prefix变量中,需要像上面这样做。这样就完美的解决了中文乱码的一系列问题。

一切为了zhuangbility

程序出来了怎么办,源代码传到Google Code上,这样B就装完了吗?NO~要编译成Windows上能用的exe才行啊,一番搜索(发现总是是一番搜索)之后,发现了Py2Exe这种东西,顾名思义啊,就是将Python程序转成exe用的,使用很简单的,编辑一个setup.py配置文件,一条命令python setup.py py2exe搞定,具体步骤可以参考其官网或google搜索。这样B就装好了吗?NO~NO~我只想说你在装B这方面too simple,sometimes naive!我们还要把它封装成Installer,让人家一双击就自动安装好,又一番搜索后发现了NSIS这个东西,强大的超乎想象,定制性很强,免费的东西,据说很多常用软件就用这个做的安装包,具体可参见其官网,这里推荐一个汉化的配置NSIS的辅助软件——NSIS eidt,再推荐一篇入门文章 NSIS安装制作基础教程,简直一学就会啊~OK,就到这里吧~